2024 03/26 15:00:00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长三角见闻:“三驾马车”齐驱力 浙江海盐跑出“加速度”

字体: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以城乡融合为特色,以高质量经济发展、高水平交通建设、高品质公共服务组成“三驾马车”,奋力跑出具有海盐特色的发展“加速度”,唱响普惠均衡的幸福主旋律。

  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创新研发

  推动经济建设提质增效

  2023年11月,位于海盐县秦山街道的浙江坤博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北交所。坤博精工作为国内精密成型零部件企业,是海盐走“专精特新”之路的典型案例。

  “加强自主创新研发是我们业绩稳步增长的关键,对此,海盐不仅创新编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诊断书,为企业寻‘病灶’、开‘良方’,还组建‘智囊团’,为我们提供全周期‘管家式’服务。”坤博精工董事长厉全明表示,目前,坤博精工已拥有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逐步形成了完善的精密零部件及光伏设备部件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体系,还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浙江坤博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北交所。新华网发 海盐县委宣传部供图

  无独有偶,2023年12月,核药领域外资项目——“诺华中国放射性药品”投资项目落户海盐。为何是海盐?诺华公司相关负责人道出其中关键:海盐不仅拥有完整的创新产业生态圈,营商环境也相当优质。

  “在创新产业生态圈方面我们的重点企业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北湖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科创载体深度对接,摸清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堵点,解决‘卡脖子’问题。并在建设项目审批方面打造减环节、减流程、减跑动的‘三减’提速服务,将全流程办理时间缩短一半多。”海盐县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徐海明表示。

  截至目前,海盐先后争列国家级改革试点7项、省级44项,县域投资竞争力、县域宜商环境指数等均获评全国百强。

 着眼区域格局 加快交通升级

  凸显一体发展活力潜力

  近日,在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大桥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施工。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苏嘉甬高铁预计2027年通车。

  据介绍,苏嘉甬高铁、沪平盐铁路都是海盐实施“接沪连杭融嘉”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通车后,不仅可以实现海盐人在家门口坐上高铁的梦,也将成为海盐县域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

  “我们公司专注于纸吸管的制造研发,产品主要通过宁波北仑港进行出口。等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大桥建成,我们的产品就可以更快、更便宜地运抵港口,这会为企业发展打下更为稳固的基础。”嘉兴市外卖哥餐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文良说。

  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大桥海盐段海上施工现场。新华网发 海盐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嘉兴至海盐快速路射线(一期)、杭浦高速公路海盐联络线(一期)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

  于城镇三联村村民沈卫红对此期待不已:“三联村就在快速路旁边,以前去嘉兴需要一个多小时,听说建好后不光红绿灯少了,而且半小时就能到嘉兴市区,以后走亲访友、旅游都更便捷了。”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海盐抓紧“交通”这一重要“牛鼻子”,加快驶入“轨道上”的长三角,融入嘉兴半小时通勤圈、1小时长三角都市圈。

  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海盐共完成交通投资52.74亿元、增长173%,涉及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农村公路、桥梁、航道等多个领域,为海盐接沪连杭融嘉的一体化交通体系发展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

  注重普惠均衡 城乡“同频共振”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之前是不敢说、不会说,现在很能说、也很爱说。”孩子的校内转变,让在海盐务工安家的徐华艳很是欣喜。

  作为一所乡村小学,海盐县官堂小学不仅拥有和城镇学校相似的教学环境,更共享城镇的师资力量。

  “过去,海盐农村的家长千方百计把孩子带到县城上学。现在,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有一所好学校就读。”海盐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城乡学校共同体,教师能全方位交流研讨,学生也可跨学校学习,区域内学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教学互通。例如,城乡学校通过一根网线和两块屏幕就可实现双向实时联通,同一时间同上一堂课。

  截至目前,海盐义务教育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覆盖率达100%,县域优质品牌集体化覆盖率43.76%。

  海盐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操场。新华网发 海盐县委宣传部供图

  聚焦“优质均衡、普惠共享”,多年来,海盐通过一体化统筹推进,打造高品质城乡居民公共服务配套,助力城乡发展“同频共振”。

  “看病要方便,不要来回折腾。”这一点,家住于城镇三联村的村民邱毛观深有感触。今年73岁的他患有高血糖、高血压,需长期服药。过去,老人要赶最早一班公交车到县城开药,如今,他在离家较近的于城镇卫生院便可配药。

  这得益于海盐将“糖尿病专家门诊”等专科门诊开设到了基层医疗机构。此外,还有不少智能健康小站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完成血糖、血压等的测量。

 建设中的海盐县新人民医院。新华网发 海盐县委宣传部供图

  越来越便利、越来越智慧,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正下沉到海盐的乡村。海盐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县域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已实现全覆盖,通过数字化改革项目“数智国医”,海盐基层中医药中医诊疗实现“最多跑一次”,截至2023年,海盐在健康浙江考核中连续5年获评优秀,健康村镇建设比例达100%。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编辑:郭妍廷

  设计:战晓菁

  鸣谢:海盐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韩冰玉】